昨天跟往常一樣到補習班去幫剛升國二的小朋友上課
半年的相處下來,彼此都算熟悉
兩個女生的其中之ㄧ,成績明顯提升許多,讓我感到莫大的安慰與驕傲
另外一個在期末考終於拿到上國中以來第一次70分以上的分數
原本以為從此以後,她應該是徹底悔悟,至少知道自己不是不聰明,只是不用功了點而已
結果......唉~~~

暑假過了一半,我卻發現這孩子還是一樣,而且態度也依舊沒啥改變
上課不專心聽講,對人的態度也一樣沒禮貌
這孩子家裡管的很緊,對功課很重視,不然也不會又上補習班又上家教
這孩子本質也算聰明,反應很快,腦筋也動得很快
但是這些小聰明都用在如何應付大人上面
因此即便在學校上輔導課,又補習又家教,結果他吸收仍然有限
因為她的心態仍舊是在敷衍、短視近利
一個只想敷衍搪塞以便對大人有所交代的小孩,標準的只重視現在不想未來的人
期末能拿到這樣的成績,我想應該是受到上次考不及格的刺激
才會突然積極把心思放到書本上的結果吧!

教到現在我真的很感慨,很想幫助她,扭轉他的觀念,即使只有一點點都好
只要改變一點點,我覺得她就會進步而且維持應有的水準
只是這半年來我軟硬兼施,真的已經沒其他方法好想了
真不知道以前的老師遇到這種聰明但不肯用功的學生都怎麼辦?
我問過楊老闆:要怎麼讓小朋友打從心底認真唸書?
楊老闆說:以一般兼職的老師來講,這是很難做到的,因為要花很多心思跟時間!

唉!當老師真難,難的不是有教無類,難的是因材施教啊~~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900905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